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19年9月11日,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,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(QFII/RQFII)投资额度限制 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。对于这一政策,做一个简单的点评:
 
1.符合中央对扩大开放、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要求”。
 
2 当前宣布放开QFII额度的效果,除了有助于汇率稳定,还为已经和将要进一步宽松的政策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。
 
3.9月11日宣布取消QFII额度,但是实际上还没有实行,为何提前宣布?根据官方新闻稿,具体还需要“报请国务院取消相应行政许可项目,待批准后,由国务院统一对外公布。”可见,在国务院统一对外公布之前,外管局就宣布了这一政策,可能在时机选择上另有深意(也可能是奇怪君想多了)。
 
4.属于短期资本金融帐户的开放,学界对于中长期可能发生的资本外流、对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存在担忧。不过是否会产生上述影响,还需要考虑另外两个方面:
 
第一,QFII现有额度还没有用完。2019年初,QFII额度已经上调至3000亿美元,截至8月末用了37%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,QFII开放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。
 
第二,金融开放思路,一直是宽进严出的非对称式开放。就在最近的8月29日,外管局在深圳《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的通知》,也是为了促进吸引资本项目的资金流入。在其对应的《业务操作指引》中,就事前设定了宏观审慎系数(0到1),从而使该政策在未来不同的形势下也有调控空间。对QFII的开放,除了时机选择具有非对称开的放思路之外,其细则也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体现。这类事前宣布的宏观审慎政策空间,虽然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,但是有助于在“政策声誉”方面得到权衡,因此还是有必要在事前向市场公布宏观审慎的具体做法。
 
5.从前述分析来看,短期宏观调控的考虑(2、3)和金融市场开放的考虑(1),两者的目标完全一致,因此该项政策有通盘考虑。
 
6.不过最后要强调的是,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,应注意区分长期直接投资开放、短期资本金融账户开放两者之间的区别。其中,长期直接投资的开放风险较为可控,可以优先放开。但是,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对国内宏观经济、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,确实应稳妥推进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