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16年和2017年是“去产能”为主题的两年,2018年和2019年是“去杠杆”为主导的两年。在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中,“去杠杆”的色彩悄然淡出,2020年将正式进入“补短板”阶段。
 
相较而言,“去产能”、“去杠杆”是做减法,而“补短板”则是做加法。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端的宏观调控有机结合起来,这是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政策出发点。
 
经济工作会议通稿指出,“在工作中,我们形成一些重要认识”,其中的第一条,就是“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,增强微观主体活力,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”。这一认识,避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需求端宏观调控两者的绝对对立,并且将两者放在了辩证统一的框架当中。
 
那么,究竟如何将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”?
 
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明年重点工作的时候,在宏观调控部分具体提到:财政政策、货币政策要同消费、投资、就业、产业、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,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、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、民生建设、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,促进产业和消费“双升级”。
 
可见,先进制造、民生建设、基建设施等领域,这三个方面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端宏观调控的契合点。这些领域的投资,在短期将提振总需求、并带来乘数效应,在中长期将进一步形成有效供给、创造就业,并提升增长潜力。而这些领域的投资,需要财政政策、货币政策、产业政策、区域政策,以及消费和投资政策的共同协调。
 
那么先进制造、民生建设、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,有哪些具体的重点突破口?
 
其一,在先进制造业方面,经济工作会议强调,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,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,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。同时,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集群,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。
 
其二,在民生建设方面,经济工作会议指出:要重视解决好“一老一小”问题,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,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,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,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。
 
其三,在基础设施方面,经济工作会议指出: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,加强战略性、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,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,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,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,加强市政管网、城市停车场、冷链物流等建设,加快农村公路、信息、水利等设施建设。
 
上述三个重点领域的强化、补短板,符合新发展理念,有助于“解决各种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”,同时能够在供给、需求两个方面找到契合点。一方面,为总需求端的宏观调控给出了具体的抓手,另一方面,也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尤其是补短板问题的解决。这些措施有助于“释放国内市场潜力”,也有助于同体制机制改革一道,“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”。
 
除了上述补短板措施之外,经济工作会议还特别强调“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”,并且提出了许多真抓实干的措施。不过,从政策的实施以及见效周期来看,这些改革政策可能将在中长期发挥更大的影响。而在2020年,前述补短板政策将有望更快对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产生影响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