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下面这个图最近又开始流传了,这个图的数据是不是真的呢?
数据本身是真的,但是经过截屏、划重点之后,结论显然是有误导性的。
如果不澄清一下,这个也有谣言的效果,危害不小。所以有必要澄清。
 
 
这个图到底反映了什么信息呢?
 
第一,上图是财政部单个部门的财政拨款支出,不是全国层面的财政支出。
上图显示:2019年财政部的部门预算中,财政拨款支出为153.7亿元(即图中的1,537,236.43万元)。这个数是对的,但远远不是中央财政支出的全面貌。中央有80多个副部级以上单位,其中财政拨款规模排在前14位部委的数据如下。财政部对应的财政拨款规模为153.7亿,与图1一致。
 
第二,为什么财政部的“外交支出”占到86.5%?
财政部2019年的预算支出,外交支出为135.2亿元。其中,134.65亿元用于国际组织股本及基金支出增加。另外0.57亿元则用于对外合作与交流。事实上,很多部委均有外交支出预算。不过,财政部代表国家持有国际组织的股本,因此外交支出项当中的相关支出规模较大。
关于这一点,相关新闻曾经进行过报道,“财政部的第一大支出历来都是外交支出,2019年这部分支出约135亿元,比去年执行数增长约27%,占支出总额比重约88%。财政部职责之一是足额认缴国际组织股本金,以切实履行我国出资义务。”外交支出中绝大部分用于缴纳国际组织股金及基金。例如,认缴IMF、世行等的股金。(可参见第一财经在2019年4月2日报道的新闻:点击这里)
 
第三,那么图中的教育、卫生健康占比是什么意思?
其中,财政部的2019年教育支出预算仅占1.52%,项下的分为:教师进修和干部继续教育,其中干部继续教育又占到所有教育支出的95.6%。等一下,为什么还有教师进修支出呢(虽然不多)?因为财政部的下属机构,还有中华会计函授学校、以及多地的国家会计学院。实际上共有60个二级预算单位,也纳入到了财政部的2019年部门预算(具体可参见《财政部2019年部门预算》)。所以,这不是指义务教育、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。而主要是财政部及下属单位的继续教育支出。同样的,卫生健康支出(占比0.09%)也是部门支出,而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全国范围的卫生医疗支出。
 
谣言诊断书
检查结果:图中数据为真实,但存在严重误导倾向
诊断意见:有一种谎言,就是只突出强调一部分真相
处理意见:其实看清楚图中的第一句话“财政部部门预算”,然后上网搜索一下相关新闻,还是能够自行鉴别的。或者参见《财政部2019年部门预算》,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,http://www.mof.gov.cn/zyyjsgkpt/zybmyjs/bmys/index_5.html
医生签名:徐奇怪
日期:2020年3月12日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