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3月31日,新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.0,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,比上月回升了16.3。对于这一数据的变化,有很多观察者表示不解,认为3月外部环境大幅恶化的情况下,PMI指数难以出现这么大幅度的反弹。
 
对此,统计局官方已经给出了明确解释:“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,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,并不能代表我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。”
 
统计局的解释有个背景,PMI指数是环比指数,在此基础上50以下表示较上月环比收缩,如果50以上表示较上月环比扩张。不过,还是有很多观察者对这一数据变化表示不理解。下面奇怪君尝试给出一个更加直观的解释:
 
下图是PMI原始指数,未结处理。可以看到,2020年2月,PMI指数为35.7,低于2008年11月的上次历史谷低。
但是正如之前所说,PMI原始数据是环比口径,3月是与2月相比的情况。下面将其做同比化处理(图中的同比增速仅供参考,根据不同的参数选择,同比增速有不同的结果,但是图形的波动形状、收缩和扩张情况将保持不变)。
 
下图是PMI指数经过同比化处理之后的结果。
可以看到,虽然环比角度(原始指数)已经从35.7大幅反弹到52。但是同比化处理后的PMI指数,在3月仍然达到了-4.9%,较2月-5.4%的降幅略有缓和,但是仍没有看到明显的反弹。这正是环比、同比两者之间的反差。而且在疫情爆发和后期复工的特殊情况下,这种反差达到了多年以少见的水平,所以有一些观察者的直觉似乎受到了挑战。
 
实际上,从上图来看,目前的PMI指数的环比大幅上涨,仅反映了同比恶化情况的轻微改善。看完这两个图,我们再来回顾统计局的评价,就可以更好的理解了:“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,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,并不能代表我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。”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