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  • 要点
    央行有备而来
    顺势破7,时机甚好
    本次破7,将成为人民币汇率走向充分浮动的重要阶段性标志
   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破7后将保持稳定?
    控制中美冲突升温的预期、谨防特朗普发飙挑起汇率战
     
    1 央行有备而来
    虽然有些马后炮,但是回顾近几个月的事态发展,央行显然是有备而来。
    5月末周小川、6月易纲行长的表态,都表达了“7”这个整数位并不重要的观点,易纲行长还特别指出了人民币增强弹性对于经济的“自动稳定器作用”。可以说,汇率为“纲”、唯有易纲才能易“纲”,这个预言又进了一步。
    8月2日北京时间上午,特朗普发推威胁在9月起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。当日晚央行公号正式开张,准备好了与公众沟通的渠道。
    2 此次顺势破7,时机甚好
    从汇率改革的时机来看,这次时机远远好于2015年的“811”汇改。
    首先,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周期来看:“811”汇改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,当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9月第一次加息、并真正进入加息周期(实际上推迟到了2015年12月,而且一定程度上和中国的汇市、股市动荡有关)。而本轮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放大,这方面的背景则恰恰相反。虽然美联储强调这仍然是加息周期当中的一次降息,但是市场主流预期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降息周期的序幕,这一共识已经反映到了美国债券市场的价格信息当中。
    其次,从汇率贬值预期来看,2015年的811期间,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价CNH较在岸市场的CNY高出1000个基点左右,贬值预期强烈。而本次这一汇价差在8月2日是350个基点,相对较为温和、较为可控。
    3 本次破7,将成为人民币汇率走向充分浮动的重要阶段性标志
    首先,本次汇率调整反映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力量对比,对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有一定的缓解和改善作用。同时也减轻了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压力,有利于保储备,也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。
    其次,从更长远来看,这次破7,是人民币汇率走向弹性汇率的一道重要的坎。这次能够让人民币汇率破7,这本身就说明决策者已经突破了多年来的心理障碍。在此基础上,决策者将有更大的勇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向浮动。我们将可望看到,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浮动,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。
    再次,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,其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,关系到其他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推进,也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、货币政策进一步走向成熟。其意义不容低估。
    4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破7后将保持稳定?
    首先,如果贬值超出决策者的预期,央行会干预。虽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局部金融风险也时有发生,但是如果汇率贬值压力超出预期,央行必然会进行干预,使得汇率稳定在合意的区间(即便如此,此前的破7也具有重要意义)。但是如前面分析的,本次破7,具有汇率贬值预期较为温和的背景。
    其次,如果人民币汇率破7后超预期、甚至显著贬值(这种可能性较小),首先站出来要给人民币汇率增加信心的,可能不是央行,而是特朗普。
    而且,央行仍然手握稳定汇率的诸多政策重器,包括资本项目管制、外汇储备干预、逆周期调节因子等等在内,况且中国还大体处于经常项目顺差的地位。
    破7前后,国内外机构这方面的分析也较多,大家在这方面的预期较为稳定,这也恰恰表明,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完全处于可控的范围。经过调整之后,人民币汇率将启稳,甚至在美元指数回落的过程中,还有所走强。
    5 控制中美冲突升温的预期、谨防特朗普发飙挑起汇率战
    不论破7的初衷如何、其经济意义如何,本次破7,仍然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对于特朗普新威胁的实际回应。因此在破7之后,我们看到了: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明显上升,同时黄金价格上涨,石油、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,以及各国股票市场出现普跌。这其中蕴含了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中美继续互撕、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、扩大的担忧。
    虽然破“7”具有重要积极意义,但是破7、而且破7伴随人民币汇率较大的单日贬值幅度,可能会引起美国方面的密切关注。此前,美国就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多有指责,在美国财政部的“汇率操纵国家”名单当中,今年5月末,美国仍将中国等9国列入到观察名单当中。
    如果被正式列入“汇率操纵国家”名单,美国将采取一系列惩罚措施。是否列入到操纵国名单,具体有三项标准,(1)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,(2)经常收支顺差占GDP的比例超过3%,(3)外汇储备增加额超过GDP总额的2%。
    按照中国现在的将来一段时间的经常帐户、外汇储备发展趋势,如果严格按照上述三点,美国恐怕在可见的未来也难以将中国列入到操纵国名单当中。但是不能排除美国修订“操纵国”三大标准的可能性。例如,最近美国财长姆努钦对“汇率操纵”有一种新解释“不干预也可以认作是一种干预”。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。
    不过,人民币汇率在近年来的波动无可指责。观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同比增速、美元指数的同比增速,可以看到:这两条曲线从2017年5月左右开始,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,而且波动幅度较为一致(在此前则几乎没有关系)。两者的相关性,甚至超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比增速、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比增速。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。
    基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同比增速、美元指数同比增速的相关系数,可以发现,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、贬值变化,与美元指数的变化保持高度一致。比如,美元指数升值5%,人民币大致对美元贬值5%,人民币虽然对美元波动,但人民币对非美元主要货币保持着相当的稳定性。
    或者说,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方向和波动幅度,是其他非美元主要货币的平均变化水平而已。按照目前的这种情况,美国甚至难以直接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本身给出太多的指责。
    当然,在个别时期,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比增速、美元指数同比增速,两者的相关性也会暂时消失、甚至背离。就像8月5日当天,美元指数走弱的情况下,人民币兑美元还继续走弱。但这种背离不会成为一种趋势:如果过去2年以来的这种相关性继续保持下去,而且中美贸易冲突没有进一步升温——则在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的情况下,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较快得以修复。
  • 话题:



    0

    推荐

    徐奇渊

    徐奇渊

    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   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    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