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据统计局今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: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,按可比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6.4%,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,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.4和0.2个百分点。1季度实际GDP增速相当平稳,甚至高于市场预期的6.3%。
 
如果观察名义GDP增速,有助于我们理解经济周期的全貌。与实际GDP增速的稳定相比,名义GDP增速在1季度加速探底:2019年1季度名义GDP增速为7.84%。而在2018年全年,名义增速从1季度的10.32%降至4季度的9.15%。从名义增速的波动周期来看,目前仍处于下行探底阶段、比较接近山脚的位置。
 
与4季度相比,实际GDP增速保持完全不变的稳定,但名义增速下滑了1.3个百分点——而且,这是2017年初本轮周期下行阶段以来,名义增速的最大季度降幅。
 
 
名义GDP增速是观察总需求的重要视角,同时也可以注意到,在CPI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,PPI和GDP平减指数在1季度都继续表现出走低。虽然有些指标在3月表现出一些好转,但可能和春节效应有关,后续可持续性需要继续观察。因此,除了关注实际增速之外,要继续对名义GDP增速的加速下行保持关注。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