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本文已发表在《新浪财经》

根据徐奇渊在“智荟中欧·北京论坛”圆桌论坛发言整理

8月16日,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京举办第三届“智荟中欧·北京论坛”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、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奇渊作为首场圆桌论坛的嘉宾,参与了以“全球产业转移背景下的国际金融”为主题的探讨。

图/中欧北京

产业转移和国际金融格局密切相关

东盟是重要的缓冲地带

徐奇渊在圆桌论坛中表示,产业转移和国际金融格局密切相关。

对于如何理解人民币国际化,徐奇渊认为要分成三层网络:货币国际化是一种货币交易网络,下面一层是商品的交易网络,即国际贸易;再往下一层则是投资或国际分工格局。因此,一旦形成国际分工格局,上一层就有对应的贸易体系,再上一层就有对应的货币交易和对冲交易、各种金融冲衍品的需求。这意味着,当底层全球产业链发生重构,对应的商品交易网络和金融交易网络都会发生相应的系统变化。

他提到,虽然中美之间彼此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对方“去风险”(Dirisk),但是显然到目前为止,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,和美元资产的全球主导地位都没有出现根本性动摇。这是可以观察到的一个对称的结果。

而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变局之下,东盟作为中间缓冲地带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。东盟十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几乎全是中国,虽然存在中国的产业迁出和东盟对我国的出口竞争压力,但徐奇渊观察到,中国新能源汽车等新一众兴产业快速成长,体现出国内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良好势头,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错位竞争、良性竞争的发展势头。这是值得我们珍惜和把握的条件。

因此,在徐奇渊看来,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总体是互补大于竞争,由此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区域化发展的空间。随着双方关系进一步密切融合,双边贸易以人民币计价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化。

但他提示,要注意吸取当年日元的教训。

比如,日本将工厂转移到泰国,但泰国工厂最终是将产品卖给美国,由于泰国企业缺乏定价权,美方直接选择以美元计价和结算。而泰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,没有一个有充分流动性的衍生品市场去做汇率风险对冲,只好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在东京的母公司。同时,为了减少汇率风险,东京与泰国的交易只好也用美元。最后所有汇率风险都转嫁到了东京的金融市场。这样日元国际化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就面临一个玻璃天花板。

徐奇渊表示,这就提醒我们不但要从国内视角来看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,还需要在亚洲区域形成一个相对闭环的供-求网络,减少这种日本-泰国-美国类型的“三角贸易”。从这个角度来讲,扩大内需的战略就非常重要,一定要发挥我国超大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,中国这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,要保持这个优势,也需要我们保持相当的经济增速。当然其他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,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非常必要的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奇渊

徐奇渊

94篇文章 20天前更新

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

文章